close

<文章來源>

     吃水果最佳時間:一般人群宜在兩餐中間,節食減重者宜飯前半小時

    生活中很多人都有飯後馬上吃水果的習慣,就連酒宴的上菜程序也是如此,果盤都是被當作飯後甜品成為最後的“壓軸菜”。天津市疾控中心慢性非 傳染性疾病控制所所長、衛生部營養與特殊膳食委員會委員、中國營養學會理事江國虹接受記者採訪時卻指出,這其實是一個很大的誤區,飯後立即吃水果不僅易使 食物攝入量超標,而且還會影響水果中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。

    江國虹說,水果屬低熱量食物,水分含量高達85%至90%,並含有比蔬菜多的以雙糖或單糖形式存在的碳水化合物,因而,飯前吃水果可增加飽 腹感,有利于控制食物攝入總量,避免吃得過多、過飽。而若飯後馬上吃水果,相當于在已基本吃飽的情況下再增加食物攝入量,易造成熱量攝入超標,不利于控制 體重。因此,對于節食減重者,吃水果宜在飯前半小時。但西紅柿、柿子、香蕉、橘子、山楂、甘蔗、鮮荔枝等水果不宜空腹時吃,否則不利于身體健康。

    此外,飯後立即吃水果,水果中富含的能刺激人體消化腺分泌並對維生素C的穩定性有保護作用的有機酸(果酸、檸檬酸、蘋果酸、酒石酸等),會 與其他食物中的礦物質結合,影響其在體內的消化吸收。而水果中富含的能降低膽固醇、預防動脈粥樣硬化、促使腸道中鉛等有害物質排出體外的膳食纖維(纖維 素、半纖維素、果膠等),均屬于水溶性物質,在胃內充滿食物時,其消化吸收會受到明顯影響,而且這些膳食纖維還會增加胃腸內食物的濕潤度,加重胃腸負擔。 所以,一般人群吃水果最好在兩餐之間,即飯後兩小時或飯前兩小時的時間,且上午吃水果好于下午,下午吃水果又優于晚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荳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